海浪遣捲的在沙灘面前鋪陳
我在蔚藍天底伸張雙手
似陀螺般旋轉身軀陪海鷗飛翔
早晨海岸是如此美好曼妙
我人在台灣西海邊,盤算這一次的旅行起點

 

心裡想了很久,也規劃良久
決定前往中國,來一場人生的旅途
意欲租輛汽車,駕車從中國跑到歐洲
累積的公里數,從四千多到九千多的都有
路程長短,全憑你自己走的路線

 

可我不走絲路,因為孤獨的沙漠令我討厭

 

第一步要先從台灣搭飛機到上海
在上海租車行,租下一輛車況良好的車輛
跟車行借來幾大桶塑膠桶,一路奔走加油站

 

準備存油前行

 

因為這趟是只有前進的路,沒有後退可言
我租了輛沃爾沃的新型汽車
眼前藍色車牌,與台灣白色車牌是不同色調
憂憂地紳士藍色,一再提醒我的好心情

 

起初原本規劃好了,要如此奔走
也照著預定行程,往加油站一家一家的跑
沿途開始,會經過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
草原荒涼之景,叫我瞠目结舌
原來簡單生活,也是一種快樂的人生

 

再馬不停蹄的通過俄羅斯,朝西邊續走
寒冷落雪,會提醒你穿的要暖和點
順利的話,能在各國邊防留填資料
保留存資,證明自己活過這條漫漫長路

 

一直走到俄西邊境,便到達東歐洲
除了古典屋房,還有觀光火車駛過
你才會感到,有人煙活在此地的感覺
最後目的地是德國

 

一排排古老建築,見證這城市的藝術繁華

 

當下我突然有種奇異感覺
並非迷路的感覺,因為有衛星導航
可衛星導航奇怪的,竟無特別徵兆
我只覺得開車的路變長了,越來越長

 

長的好像一條沒有盡頭的路線,你看不見終點

 

有時是雨刷,刷著車窗樹葉
有時要開大燈,用燈光照亮眼前的隧道
這次我要用勇氣去旅行,壯遊我的人生
與車輪契而不捨地,在路上拼命往前行走

 

我從青綠色的山頂穿梭,為了尋找出口
藍白天空映下慌張的我,被頭頂的飛鳥群癡笑
一望無際的山脈,旁邊存留湖水透明的色澤
我從山與山之間的大橋,穿越而過不帶痕跡

 

運轉不停的手,緊握著方向盤把我驅離此地

 

而且開車時的風景,等同四季變換
剛開始時有春天,鳥語花香溫暖我的視線
再來是夏天炎熱,使我脫了好幾件衣服
風景從草原換到荒野,只有石頭住著

 

我的身上,已經脫衣脫到赤裸上身
秋的感覺便來了,與天降的落葉一起
在車窗面前,輕飄飄撒來微涼詩意
野景又走到了森林,聽林中之鳥嘎嘎叫響

 

我的眼前一片黑暗,彷彿時間走到晚上
白雪皚皚地飄下了,命令我緊急路邊停車
讓我多穿幾件衣服,體感都不夠暖和
然後車子與我,真正跑到了另一個世界

 

大燈的照明,把這條不歸路照的如此委婉

 

前方的古老樓牌上,寫著「賀老村」
剛剛村裡有喪事,因為村口樹上有貼告示
村民都特別的在歡慶樂鬧,在布房中擺喜宴
村民把喪事當成喜事在辦,村口掛有紅燈籠

 

我下了車,僅為一睹眼前所見非虛
面前的紅轎,轎子下面綁了棺材
好幾個苦力,快樂的抬著紅轎棺,準備出村
和其他走在旁邊的樂隊吹奏嗩吶,像嫁女兒似

 

苦力手上拿著死者照片,上面是畫過妝的老太太
村民吃喝熱鬧合著愉悅樂曲,帶過喪事
要把老太太的遺體,送到遠方不知名的墳上
要快樂的讓她入土為安,用盡最後的喜悅娛樂村莊

 

我看傻了眼,不知眼前是何地何物?
村民們用手指,向我指向回家的路
告訴我「快回家吧,否則就回不了家了。」
我不敢等,馬上駕車往回程的方向開

 

一同之前走過春夏秋冬的路,終於返回熟悉的回程旅途

 

等我回到上海的都市大樓,看見了人類的跡象
原本我要開車至車行,要前去車行還車時
車行的員工們,大家為之一驚的問我
「你這兩年到底去了哪裡?你還好嗎?」

 

我才得知,原來我失蹤了兩年
車行以為我失蹤了,替我報警
沒想到,這一次壯遊的人生旅途
居然走進了,類似時光隧道的奇異空間

 

可我還算幸運的,可以從那世界中離開
暗自幸運,終能跑回人類正常的運行軌道

 

我去了中國上海當地警局,向警察銷案
生動的告訴裡面的警察,這所有一切
大家仍不相信的,都以為我瘋了
只有失蹤了兩年的我,明白真相

 

這一趟,這一場旅途壯遊賀老村
才是,我對這趟旅行歐洲的美好回憶
請別擔心我的去向
我真心的感覺非常良好,我很好

arrow
arrow

    泛悠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