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有記憶時分誕生在法國巴黎

那藝術國度擁有香都之稱

始終忘不去小時候被同學欺負的感覺

印象在小學時候

眼見電視歌手拿吉他歌唱的演出模樣

手掌上攤著為數不多的鈔票

我打開大門向外奔跑,不斷奔跑

穿越了有名的香榭大道

附近是巴洛克建築跟陰鬱的樹

指引我去樂器行買下一把吉他

用音樂驅離我不快樂的童年

這一切都似漏斗裡的時光一樣

倒漏的沙子快速把我從孩童身體拉成了少年

我開始在街邊當起街頭藝人

收取微薄的零錢薪水

不管是靠近在塞納河畔左岸

真實的塞納河並無咖啡館

唯有橋上我買的義式濃縮咖啡

孤獨音樂之旅逐漸有了新夥伴加入

吉他手與我約好要一起玩音樂到老

有時這個約定會讓我們在附近露天咖啡店外

彈唱我所撰寫的貧夢敘事詩

歌唱著:「飛翔吧,我貧窮的夢

想必是有一樣的人與你相同,

一樣貧窮鬱痛卻做一樣的夢。」

有時我們也會多了個低音貝斯手

一起鼓起勇氣在法國巴黎的凱旋門下

一起吸引著觀眾的目光唱著貧夢敘事詩

偶爾轉過頭去拿著我的麥克風

看背後凱旋門上所刻的拿破崙和其他人的名

思索我們何時才能像這些名人一樣名留青史啊?

不管是經過洛可可精緻房屋

或巴洛克建築的新古典藝術樓宇

眼前的風景會一直變換

可我們喜愛音樂跟觀眾的心情卻永遠不變

慶幸最後有鼓手加入我們這有愛的小家族

歌唱著:「要笑啦,窮苦的心胸

慶幸遇見朋友與你有所之用,

一同貧窮微笑仍追眼前的夢。」

可能我們也會老或是頭頂冒出白髮

但我們總有一天會穿著黑色西裝

在電視或手機中唱我們的歌

於眾人眼前的表演畫面拿著吉他

彼此唱著貧夢敘事詩

在無形空氣中參與每個觀眾

享受耳朵上的音樂

然後跳著自由自在的舞啊

像復古又紳士淑女一般的舞蹈啊

不停止地我們擁抱著音樂一直到老

一起巡迴世界拿出勇氣去歌唱

直至我們老到白頭掉牙無法再歌唱為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詩 法國巴黎 散文詩
    全站熱搜

    泛悠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